close

  本報訊(通訊員汪盛顏 記者王磊)日前,安徽工業大學計算機學院創新實踐“入黨公開答辯制度”,要求大學生入黨得過公開答辯關。由評議答辯小組對申請人的入黨動機、思想理論修養等進行全面評議考核,最終綜合形成評價意見。
  不久前,該院24名入黨積極分子參加了答辯,結果有5人因對黨史、黨的方針政策等方面瞭解不夠透徹,未能通過答辯。院黨委要求5名同學的培養人加強對他們的培養,把好黨的知識“學習關”。
  據瞭解,為了確保入黨答辯精細化、規範化,該院建立了入黨答辯題庫,將覆蓋面廣、針對性強,不易理解又亟待解決的問題納入題庫,在答辯現場由答辯人從題庫中隨機抽取回答。
  “這樣做不僅為支部討論積極分子能否吸納為中共預備黨員提供依據,確保質量,還可以通過學習、引導、教育,幫助學生們樹立真正的共產主義信仰,端正入黨動機,同時解決了從形式上入黨到思想上入黨,從組織上入黨到行動上入黨的問題。”計算機學院黨委副書記趙龍介紹道。
  據介紹,參加該院答辯小組的不僅有院黨委委員、輔導員老師、黨員代表,還有一支特殊的隊伍——每班的班級代表以及來自各個學生機構的黨外學生代表,他們自始至終見證了整個答辯過程。
  “公開答辯”使大學生入黨少了神秘感,多了公開化、透明化。另外,學習成績優異不再是學生入黨的唯一標準。”一位參與答辯的學生代表說,“這次公開公正的答辯會讓我體會到做一名黨員的標準要求,在今後的日子里,我也要以黨員的標準要求自己,爭取早日加入黨組織。”
  安徽工業大學黨委組織部副部長王俊認為,學生黨員發展確實要創新方式方法,把好 “入口關”,公開答辯形成了黨外群眾與黨組織共同參與的雙向考核過程,大學生入黨註重了“質”的提高。  (原標題:安徽工大:學生入黨需過公開答辯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jfcfzhnjoie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