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加載中,請稍候...

自動播放 






play
習近平談群眾路線



向前
向後




圖為:省委書記李鴻忠在基層調研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 (通訊員沈偉植 攝)
圖為:省長王國生在聯繫點恩施市龍鳳鎮瞭解群眾生產生活情況。(記者田悅 攝)
  湖北日報訊 劉娜
  15個月時間,能改變什麼?在政治領域、在人的頭腦中,足以掀起一場風暴。
  去年7月以來,湖北379萬黨員同全國8600多萬黨員一道,經歷一場深刻的靈魂革命,由此引發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奢靡之風的合力圍剿。
  攪動這場變革的“蝴蝶翅膀”,就是在全黨自上而下開展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
  這是一場新時期的整風運動。
  “脫去了隱身衣,捅破了窗戶紙,治好了亞健康。”黨員幹部深受靈魂洗禮。
  “黨的好作風又回來了,老百姓是最大受益者。”這是群眾的肺腑之言。
  “八項規定改變中國,中國正在進入新時代。”外媒積極評價。
  1
  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群眾是真正的英雄。回望歷史,中國共產黨每一功成,無不得益於“一切依靠群眾,一切為了群眾。”
  然而,隨著黨執政時間的增加,一些黨員幹部開始庸懶散軟、躺在功勞簿上享受——下基層“坐著車子轉、隔著玻璃看”,與群眾離心離德;做決策好大喜功,熱衷於面子工程、形象工程;公款游山玩水、沉湎燈紅酒綠;鋪張浪費、節慶泛濫、吃拿卡要、橫推硬阻……
  這些問題蔓延開來,逐漸在黨內形成一種風氣、一種生態,不少黨員幹部浸淫其中、樂此不疲,如“久入鮑肆而不聞其臭”。
  奢靡之始,危亡之漸。精神懈怠的危險、能力不足的危險、脫離群眾的危險、消極腐敗的危險,尖銳地擺在全黨面前!要不要改?怎樣改?一場聚焦“四風”的教育實踐活動在全黨鋪開。
  “過了這陣風,一切照舊”,“裝裝樣子跟著走就行”,一開始,黨內黨外有人持觀望態度。
  “群眾是我們的衣食父母,父母還有苦難,我的心就無法平靜”,“跟群眾感情近了,拆遷也不難”,15個月以後,不少幹部表示,這場活動對他們心靈的震動久遠而深刻。
  那麼,這一切改變是如何發生,又是如何演進的呢?
  2
  大柴湖移民黃占武永遠不會忘記那碗熱氣騰騰的餃子。
  去年臘月十三,寒氣逼人,他家的土坯房裡,省委書記李鴻忠麻利地添柴燒水煮餃子,第一碗端給了黃占武。
  這是李鴻忠在短短6個月內第四次來到大柴湖。跟群眾親不親,要看身體力行。省委示範打樣,全國最大的移民安置點成為我省教育實踐活動示範點,省直多家單位結對幫扶,柴湖面貌日新月異。
  人民群眾的擁護和支持是黨執政最牢固的根基。以示範點為標桿,各級幹部走進群眾家裡,聽民聲解民難。
  民聲中有怨氣,真誠道歉、立行立改。
  “你們做事領功,我們卻沒得好處,這算辦實事嗎?”雲夢縣國土局局長劉大毛來到石山村,被村民指著鼻子罵,“土地整理項目4口塘,一個也不蓄水!”“這是典型的形式主義,我對不住鄉親們!”半個月後,堰塘加高到3米。
  “機井挖了100多米深,電力不配套,要這錶面工作有啥用?”襄陽市襄州區王宇華來到餘溝村,抽不出水的機井讓他羞紅了臉。全區一排查,不配套的機井有149處,影響20萬畝耕地灌溉,區里咬咬牙,撥出2000萬元,徹底解決機井問題。
  民聲中有難處,傾力幫扶,真情打動。
  62歲的崇陽農民鐘山羊父母早逝,妻女接連去世,住在茅屋裡,孤苦伶仃。縣委書記楊良鋒上門得知後,先是幫他建起了鋼筋混凝土房子,又買來10只小羊維持生計。
  溫飽解決了,精神孤寂如何排遣?楊良鋒在老鐘家看到一把破舊的胡琴,詢問得知老鐘有此愛好。一周後,一把嶄新的胡琴送到老鐘手上,從此,山村又聞胡琴聲。
  “從敬而遠之到稱兄道弟,從不冷不熱到牽腸掛肚,我們離群眾近了,群眾跟我們親了。”省衛計委“三萬”工作隊隊員王餘祥在民情日記中寫道。
  3
  對群眾百分百真心,對自身問題“零容忍”。
  今年2月8日,鄂州教育實踐活動督導培訓會上,因為無故缺席,該市第六督導組組長沙宜春被當場免職。
  2月13日,陽新縣教育實踐活動動員大會上,16名幹部上班玩游戲、看視頻,中餐飲酒的暗訪視頻首次曝光,在座的4名局長“光榮上鏡”,會上,被宣佈免職。
  陽新“清風行動”被湖北日報報道後,中央媒體迅速跟進,產生強烈反響。此後,各地公開通報的違紀案件,含糊其辭“某某”越來越少,指名道姓的曝光成為常態。
  把問題曝光在聚光燈下,是一種勇氣,更是對群眾的整改承諾。
  “貪大求洋,明知投資額有水分,也沒有制止!”“作為縣長,你生病到醫院排過隊、掛過號嗎?”紅安縣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上,針鋒相對的批評,像風一樣勁刮,像雨一樣猛潑。
  會後,紅安啟動“十大問題馬上改、百個項目新開工”,中央第一巡迴督導組組長周聲濤評價:遠學蘭考、近學紅安。
  勁風厲勢一以貫之。因畫像不准、辣味不夠,我省共有8家單位民主生活會不達標被現場叫停,12家被要求暫緩開會。
  接受批評,聞過則改。
  聽取意見中,車主反映駕協以交管部門名義亂收會費,省交管局局長馬國憲主動辭去駕駛員協會會長職務。
  民主生活會上,同事批評遠安縣委書記周正英迴避矛盾問題,會後,她立即趕到“愛扯皮”的萬家咀村調研。
  媒體問政時,企業反映咸寧質監局纖維檢驗局績效考核與收費掛鉤,經過調查核實,纖維檢驗局局長張志宏停職,質監局局長王澤輝登門道歉退款。
  ……
  4
  這是一次向頑瘴痼疾、惡習惡俗宣戰的大排查、大檢修、大掃除。
  鐵帚清掃塵垢,重拳打破潛規則。
  全省統一取消鄂“0”號牌車,清理鄂“AW”號牌車,啟用新的公務用車號牌,並向社會公開。
  清退超標超配公車、辦公用房,停止興建黨政機關樓堂館所。
  整治“牌局酒局”,狠剎吃喝玩樂、濫發錢物、變相旅游等不正之風。
  擠壓權力尋租空間,推行權力瘦身、審批提速。
  查處在項目審批、專項轉移支付中搞暗箱操作等問題,清理黨政領導幹部企業兼職(任職)問題。
  鐵帚掃過,全省處理黨員幹部七千餘人違反“八項規定”精神,其中兩千多人受到黨紀政紀處分。
  鐵帚掃過,有人感慨“為官不易”,有些地方還出現“為官不為”苗頭。省委明察秋毫,及時部署爭當“清廉為官、事業有為”好幹部活動。宜昌啟動“察擔當促有為”幹部考察,黃石對12名不作為導致重大損失的“太平官”給予警告處分或調離崗位。
  鐵帚掃過,腐敗的溫床被鏟除,政治生態重回清朗。在嚴格約束下幹事創業、回歸“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一切依靠群眾、一切為了群眾”的好作風,逐漸成為黨內生活“新常態”。
  鐵帚掃過,加強作風建設打造的“軟環境”,轉化為經濟社會發展“硬實力”。今年上半年,面對宏觀經濟下行壓力,我省經濟社會發展呈現“總體平穩、穩中向好、質效提升”態勢,顯現出了歷史性、結構性、戰略性的可喜變化!
  人民群眾中蘊藏著治國理政、管黨治黨的智慧和力量,從嚴治黨必須依靠人民。踐行群眾路線沒有完成時,加強作風建設,我們永遠在路上!
(編輯:SN0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jfcfzhnjoie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