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東盟副秘書長:文化交流助推中國-東盟合作
  國際在線消息:據新華網報道,東南亞國家聯盟負責社會與文化事務的副秘書長艾麗西亞日前在接受中國記者採訪時說,文化交流對於深化中國-東盟對彼此宗教、歷史、文明的理解具有重要作用。
  艾麗西亞表示,近年來,中國-東盟雙方在文化領域的交流取得了較大進展:2005年8月,中國與東盟簽署的《關於文化合作的諒解備忘錄》是其中的重要里程碑,這份文件不僅標志著雙方文化合作進入實質性階段,還是中國與區域組織簽訂的首個有關文化交流與合作的官方文件;在2010年雙方簽署的落實中國—東盟面向和平與繁榮的戰略伙伴關係聯合宣言的行動計劃(2011-2015)中,文化也是中國-東盟合作中的重點內容。
  艾麗西亞說,文化交流在加強中國-東盟合作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包括由泰國倡議發起的東盟藝術節、中國文化部舉辦的亞洲藝術節、中國-東盟文化產業論壇、中國-東盟青年營等。此外,在今年4月於越南順化召開的第二屆中國-東盟(10+1)文化部長會議上,雙方簽署了中期戰略性文件《中國-東盟文化合作行動計劃》(2014-2018),涉及領域涵蓋文化產業合作、文化遺跡保護、圖書館合作、公共文化服務等文化領域的方方面面。
  根據中國-東盟領導人去年10月在第16屆中國-東盟峰會上發表的聯合宣言,2014年被確立為“中國-東盟文化交流年”。艾麗西亞說,這一活動必將推動雙方在相關領域的交流與合作,深化彼此之間的理解與友誼。她表示,東盟對於中國政府在宣言中發起的多項倡議表示贊賞與歡迎,其中部分內容已得到落實並取得了初步進展。
  艾麗西亞說,最近中國-東盟博覽會期間開展文化慶典是行之有效的方法,東盟國家也曾在東南亞運動會上派遣文化團體推廣各國文化,“未來雙方還將策劃一系列活動,在地區與國家層面上以演出、展覽等形式展現,推動更多民眾參與到中國-東盟系列文化活動中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jfcfzhnjoie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