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17日證實,美國特種部隊在利比亞採取行動,抓獲涉嫌製造2012年美國駐利比亞班加西領事館襲擊的武裝組織頭目艾哈邁德·阿布·哈塔拉,準備將他押回美國受審。
  美國官員承認,美方沒有就這一行動提前通報利比亞方面。
  境外行動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美國官員說,美軍特種部隊15日在班加西郊區的一次行動中抓獲哈塔拉,執行任務的還包括最核心的陸軍“三角洲特種部隊”成員。哈塔拉眼下被羈押在“紐約”號兩棲運輸艦上,正被送往美國。
  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丁·登普西說,這次特別行動沒有造成人員傷亡,所有美方參與人員已經離開利比亞。
  總統貝拉克·奧巴馬17日在一次演講中證實這一行動,稱哈塔拉將被押回美國受審。
  “自從我們在班加西的領事館遭遇致命襲擊以來,我一直把尋找並將肇事者繩之以法列為一項優先任務,”奧巴馬說,哈塔拉會在美國接受法律製裁。
  美國駐班加西領事館2012年9月11日遭抗議衝擊,美國大使克裡斯托弗·史蒂文斯和3名館員喪生。美方調查認定,襲擊有預謀,凶手有組織。
  美國首都華盛頓地區法院的一份文件顯示,哈塔拉涉嫌在衝擊領事館過程中殺死一名美國人,並且向恐怖分子提供物質支持。
  未經通報?
  美國國防部聲稱,美方已經就抓獲哈塔拉的行動通報利比亞方面,但沒有透露通報的具體時間。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美方官員告訴路透社記者,利比亞方面對這次秘密行動並不知情,直到哈塔拉被抓獲後,美方纔就有關情況通報利方。
  這是經美國政府確認的、美軍特種部隊在利比亞境內的第二例越境抓人行動。
  2013年10月5日,“三角洲特種部隊”在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抓獲利比亞籍“基地”組織頭目阿布·阿納斯·利比,並將他羈押在美軍“聖安東尼奧”號驅逐艦上接受情報人員審訊。
  堅稱無罪
  哈塔拉現年40多歲,是利比亞武裝組織“阿布·奧拜達·本·賈拉旅”的指揮官。
  美聯社報道,哈塔拉近年一直在班加西公開活動,即使在美國政府去年將他和另一人列為領事館襲擊案重要嫌疑人後,他也沒有躲藏起來,而是繼續經常出現在咖啡廳或其他公共場所。
  “我就在這個城市,過著平常生活,沒有任何問題,”哈塔拉去年年底接受美聯社記者採訪時說,不害怕在利比亞遭美國“綁架”。
  面對美國方面的指控,他當時予以堅決否認,堅稱所領導的武裝組織只參加過2011年對抗穆阿邁爾·卡扎菲政權的行動,此後宣告解散,與領事館襲擊無關。
  曾有一名目擊者稱,領事館襲擊發生時,看到哈塔拉就在現場指揮武裝人員。哈塔拉事後承認身在現場,但稱自己是在協助營救被困人員。(新華社特稿)
  回應
  利譴責美“侵犯主權”
  新華社今天上午電利比亞司法部長薩拉赫·馬加尼18日代表利臨時政府召開記者會,譴責美國特種部隊日前在利東部城市班加西抓捕美國駐班加西領事館襲擊案的主要嫌疑人艾哈邁德·阿布·卡塔拉赫,並要求美國將此人移交利比亞。
  馬加尼在記者會上透露,美方在採取這一行動前沒有向利比亞方面通報,並稱此舉是對利比亞主權的侵犯。
  馬加尼說,利比亞方面早就對卡塔拉赫發出了通緝令,只不過因為班加西安全局勢複雜才一直未能將其抓獲。馬加尼要求美國將卡塔拉赫移交給利比亞方面,稱此人應該在利比亞接受審判。
  利比亞外交部發言人賽義德·沙特在記者會上表示,美方“綁架”卡塔拉赫是對利比亞主權的侵犯,並稱利比亞有權在自己領土上根據利比亞法律對卡塔拉赫進行審判。
  (原標題:美軍利比亞抓獲班加西襲擊疑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jfcfzhnjoie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