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的海港城市福州,將目光投向深邃的海洋,“2013年度海洋人物”在這裡揭曉。
  他們根植於中國大地,耕耘在海洋生產、生活一線;他們是個人也是集體,在浩瀚的海洋埋下苦與淚,收穫笑與甜。他們用心詮釋著對大海難捨的情懷。
  用生命為國家護航
  波飛浪捲,戰艦列陣,海軍北海艦隊某核潛艇再次踏上保家衛國的航程。他們勇闖驚濤駭浪、建功深海大洋。
  嚴肅認真是他們工作的態度。小修後的排查,不見了設備上的一顆螺絲,為了萬無一失,他們16天地毯式搜索,終於找到。
  無國何有家?是他們對家庭的交代。基地軍史館里靜靜陳列著泛黃的“遺書”,那是老艇長當年參加極限深潛任務時準備留給妻子的。對於核潛艇官兵來說,每一次遠航都是生死考驗,懷著最好的希望,做了最壞的打算。
  他們用生命為國家護航。為搶修核反應堆艙冷卻系統,副機電長孟昭旭的生命定格在45歲,與深海同眠。他的遺願是讓兒子成為核潛艇的一員。如今,孟昭旭的兒子佇立在艦艇藍色方陣,如願補上了鋼鐵巨鯨上隕落的那顆“鉚釘”。
  “海洋人物”是剛勁硬朗的戰士,也是逐浪揚帆的艦船。
  2013年,越來越多的人記住了“雪龍”這個名字。在第三十航次中,“雪龍”船披荊斬棘、剋服萬難,出色完成科考任務的情況下又隻身前往南極圈救援俄羅斯被困船隻。成功解救俄羅斯52名乘客後,驟變的浮冰卻圍困了自己。沒有坐等救援,“雪龍”船依靠自己的能力與智慧,抓住時機,破冰而出。其後,又毅然奔赴馬航失聯海域參加搜救任務。這些,都為自己和祖國贏得了國際贊譽。
  用時間丈量青春足跡
  16歲與“雪龍”船的邂逅,開啟了高中少年陳金石的海洋天地。人民大學附屬中學海洋社在他的張羅下已有70多人。他把同學分成不同小組開展課題研究,時常組織講座、研討等活動豐富同學的海洋知識。
  一個甲子輪迴,是金翔龍與海洋休戚與共的生命刻度。“向科學進軍”的口號,讓曾經的熱血少年選擇了海洋地質研究,併成長為一位中國科學院院士。從1958年參與全國海洋全面普查,到1990年代表我國出席聯合國海底管理局和海洋法法庭籌委會會議,從大浪打翻他所在的考察船,到為了保證海上探測順利進行,用牙齒剝離起爆線。他帶領實現了中國海上勘測“零的突破”,也為我國成為世界上第五個國際海底先驅投資國作出了關鍵性貢獻。
  “海洋人物”根植於這片大地,在重覆的勞作中歷久彌新。
  上世紀80年代頭頂大學生“天之驕子”的光環,王雲沒有留在大都市,而是回到海島做起了技術推廣員。她住漁排、經風雨,腳蹬膠鞋、身披工裝,踏遍了田間地頭。她承擔的海水網箱養殖、鮑的育苗及養殖等技術,開創了專業技術領域先河。僅鮑的養殖一項,就使當地4000戶養殖群眾受益,年產值3億多元。
  中國海監南海維權執法支隊支隊長繆文波,1974年進入國家海洋局南海分局,參與過我國第一顆洲際導彈“東風5號”發射靶場選定及導彈回收、“向陽紅5號”5次突破島鏈封鎖等任務。他的足跡踏遍祖國疆海各地。
  海油蛙人楚金勇,用生命捍衛著海洋平臺生產設備的有序作業,10年47196分鐘水下作業,演繹不平凡的工作業績。2009年12月,渤海冰災,水中能見度近乎為零。除夕之夜告急搶修,楚金勇帶隊作業。海冰無比危險,拍擊在身上,潛水員會重傷;割掉呼吸的“臍帶”,潛水員會送命。下水兩個小時,就在楚金勇完成作業的一剎那,海冰悄然而至身邊。晚一秒,他的“臍帶”就會被切斷。眼疾手快的隊員們,不敢片刻遲疑,在浮冰距他十幾釐米的時候,把他拉出了死亡之門。
  用平凡書寫精神史詩
  每個周末上午9時,連雲港市蒼梧物業公司副總經理、新浦區機關社區黨總支書記趙軍友都會準時出現在“在海一方”公園海灘。小馬甲、白帽子、白手套、小挎包,左手長夾子、右手垃圾袋,他和隊友的標準行頭,成了公園的一道風景。破舊漁網、煙蒂……撿起垃圾,仔細分類。細碎繁瑣的工作,他樂此不疲。他和隊友一起,頂著挨打的風險,在企業污水偷排入海的排污口取證維權。
  作為漁民的孩子,從修造船廠的鉚工開始,吳厚剛在獐子島集團工作34年,把這家鄉鎮集體企業發展為市值約100億元的上市公司。從最初在黃海北部建立規模化、標準化的生態海洋牧場,到投資數億元實施海洋牧場增養殖生產,獐子島集團帶領當地1萬多養殖戶共同致富,改變了企業和家鄉小島的命運。
  改變了命運的還有徐會希。作為技術標兵,“科學一號”“海洋二十號”“海洋六號”實驗任務都曾留下了他的足跡。如今,他是“潛龍一號”總設計師。他為海洋科技貢獻了智慧,“潛龍一號”下潛深度達到5162米,海洋強國的時代也成就了他事業的高度。
  如同一部當代中國海洋人精神的史詩,連續四個年度的海洋人物評選標志著中國人的海洋意識。
  “風吹不冷我的情懷,浪打不散我對你的深愛。這顆心已屬於大海,只為千萬朵蔚藍盛開。”這首海洋人物評選主題曲《海洋之心》,或許是對海洋人物最美的詮釋。
  因為他們的心,已屬於大海。  (原標題:他們的心屬於大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jfcfzhnjoie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