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 羅劍華
  晨報訊 昨天上午,閘北彭浦新村一居民家中,14歲女孩沐浴時突然昏闕,並一度呼吸停止。母親在絕望中報警求助,民警上門利用心肺複蘇術,成功將女孩喚醒。“8點47分接到報警,打電話的人很急,說是有人煤氣中毒了。”承擔這次出警任務的是彭浦新村派出所窗口警長白節勝,他隨即趕到共和新路4555弄內的一棟老式居民樓。此時,報警人施女士已哭得幾乎絕望,女孩剛從浴室移到床上,氣若游絲,不省人事。
  白節勝立即撥打120急救電話,並詢問女孩此前狀況。原來,女孩當天因生病沒去學校,早晨起床後想洗個熱水澡驅驅寒,誰料關上浴室門後好長時間也沒動靜,母親開門查看,發現女兒已沒了知覺。
  當時正是交通早高峰,120急救車來得再快,恐怕也將失去最佳的搶救時機。白節勝當機立斷,對女孩進行心肺複蘇。
  “我們當民警的,都學過一點急救的方法,一看小女孩這個情況,呼吸幾乎都停了,我就知道一定要在最短時間內,恢復她的自主呼吸。氧氣進去了,人才有得救!”就這樣,白節勝用按壓胸腔的方法,不停地對女孩進行急救。5分鐘過後,女孩有了反應,但神志依然不清。又接著按壓了幾分鐘,女孩的頭已經能自由轉動,神志也已清醒。
  120急救人員趕到時,女孩已經脫離了危險。急救人員判斷,女孩很有可能是在封閉空間內沐浴時,因吸入燃氣熱水器的廢氣或泄漏的煤氣發生了缺氧暈厥,要不是民警搶先一步用正確的方式果斷急救,後果不堪設想。
  昨天下午,記者從閘北公安獲悉,冬季是燃氣熱水器誘發意外的高發時節,無論是燃氣泄漏還是廢氣吸入,都會對使用者帶來生命危險。有些提醒雖然老生常談,但還是得重覆:1、註意燃氣熱水器的老化、故障;2、在浴室洗澡時,儘量保持一定的通風;3、如條件不允許,也最好在一個人沐浴時,有人在門外及時關照。
  (原標題:14歲女孩浴室內暈厥 民警心肺複蘇救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jfcfzhnjoie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